白衣下我看到阿公對護理的信念

文 / 護理部主任 廖靜珠

那一年衛生署明確界定:不具資格的人員,不能執行醫療輔助行為。而護理界正談論著:護士不是高級下女,不應該倒尿壺、幫病人擦身體、換尿布。
我在一家設置公共衛浴,病房幾乎是雅房設備的醫院工作。天氣已經轉涼,我提著兩桶水,一桶溫的,一桶熱的,準備幫昨天剛剖腹的媽媽擦洗身上的優碘;樓梯間的廁所,有一位身穿白衣的人在刷廁所,我知道阿公又來巡視環境衛生,叫了一聲阿公,他轉頭笑著說提水?我得意的說:一次提兩桶,先用溫的擦,擦好了,熱的那桶也溫了,可以擦下一個,等一下阿嬤來查房。阿公微笑示意我趕快去忙。我想與其花精力爭論權益,不如想想病人的需要,優碘長時間黏在皮膚,癢起來可就麻煩了!就像醫院廁所衛生是工友負責,阿公還是隨時巡邏,盡力維護;雖然雅房不會馬上變套房,熱水還是每天要去走道的大熱水爐提,但是我從阿公的身上看到:謙卑、自動自發、愛病人就像自己家人的實際作為。
因為護理就是愛,這是徐賓諾護理師教我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