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病房患者溫阿姨的家園歸途



文 ‧圖 / 安寧居家療護師 江惠珍

今年初春的三月,69歲的溫阿姨因罹患肝膽癌而入住埔基安寧病房。由於養子需要負擔家計,年邁的丈夫成為主要的照顧者。然而,由於老先生年事已高,身體狀況虛弱且記憶力衰退,他無法應對繁瑣的照顧工作,必須依賴安寧病房的護理師和照護員。阿姨的丈夫總是坐在陪客椅上,眼神充滿了無奈和無力感,他渴望能為阿姨做些事情,但總是力不從心。
埔里基督教醫院以『本著神愛世人的精神,以弘揚基督耶穌救人之愛心,辦理醫療,傷殘復健,公共衛生,山地巡迴診療,貧病優待施醫、老人安養、養護等社會公益福利事業為目的』的宗旨為圭臬。因此在得知阿姨的情況下,安寧團隊不僅致力於提供專業的照護服務,同時也關注到她的心願和家庭需求。
一個月過去了,阿姨的急性症狀緩解了,但照顧問題仍然存在。透過轉介到長照2.0的服務,我們安排了埔基愛蘭護理之家的喘息服務和安寧居家療護,但由於阿姨疼痛和虛弱,她再次回到安寧病房。阿姨變得越來越虛弱,癌細胞不斷侵襲她的身體,她渴望回家看一眼最後的家園。於是,安寧團隊討論後決定幫助她實現回家的夢想。
五月是浪漫、溫馨和感恩的季節。阿姨住在偏遠的魚池地區,社工人員先評估了回家的路線和居住環境。在當天,我們小心翼翼地使用平行移位機將她轉移到救護車上。回家的路徑狹小且顛簸,還有一小段需要推車的路線,但事先的規劃讓我們利用搬運推床,成功地讓阿姨回到家中。
阿姨回家後的一週,在安寧病房安詳地離世了。這次圓夢計畫讓她在生命盡頭能夠獲得滿足,實現了她的願望。家屬對團隊的細心和用心表示感激,我們克服了追夢的困境,透過溝通、評估和聯繫,全力做好準備,讓善終成為末期病人最美的祝福,這也符合埔里基督教醫院以愛心和關懷為宗旨的理念。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