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lumaha 回家吧!

文‧圖 / 愛蘭護理之家 吳梓玄 社工師

身為布農族人的財叔,一生都在部落打拼,其患有口腔癌,112年5月中旬因發燒、痰多至埔里基督教醫院(以下稱埔基)求治,確診COVID-19,住院期間發現癌症惡化,生理機能急速下降,在埔基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張常勝的評估後收案,由安寧居家團隊與愛蘭護理之家(以下稱愛家)共同照護。或許是意識到自己可能再過不久就會離世,財叔在入住愛家後,多次情緒激動的向同工表示想要回家,而衛福部在新冠疫情期間限制護理之家的探訪人數,這讓想來探視的親友們感到困擾,家屬希望可以把握時間多陪伴財叔。筆者(埔基社工師)得知財叔和家屬的心願後,協助連結院內資源,並與家屬討論安寧圓夢計畫的執行細節,最終在多位同工的努力之下,促成這次的返家行。

112年06月28日上午9時許,護理師們及筆者隨車陪同,由埔基救護車載著財叔返回地利村的家,車子才靠近巷口,將近20位親朋好友早就等在屋外迎接我們的來到。財叔躺在擔架上,由同工緩緩護送他到家人朋友的面前,所有人圍著擔架聚在一塊,當地牧師帶領大家用布農族語為財叔祈禱,聽到至親友人們的呼喚及祝禱,財叔微微地睜開眼睛,嘗試以點頭、搖頭回應,甚至賣力將脖子轉向在擔架另一頭正與其喊話的外甥女,雖然有氣無力,仍舊努力地睜著雙眼想要捕捉家人朋友的身影,用「心」記錄下他最掛念的家園及族人。族人們輪流到財叔身邊和他說說話,緊握著財叔的手,眼神滿是不捨,淚水在眼眶打轉。財叔未婚,這一生最掛念的手足就是妹妹們,當哥哥的總是習慣多唸兩句,希望妹妹們可以過上好的生活,不要受苦,而「欠打」這個詞彙是他最常對妹妹說的,那是他關愛妹妹的方式,家人們憶起財叔對妹妹喊著「欠打」二字的情景時,不約而同地笑了出來。眼看該出發回埔里了,家人們把握最後相聚的時刻合影留念,最後同步用布農族語及中文為財叔禱告,財叔領受著上帝及至親們的愛離開地利村。

筆者初次參與安寧圓夢計畫,從財叔身上深刻體會到「家」是大部份人的歸屬之處,使人心靈安定的地方,同時是一輩子的牽掛,很慶幸及時帶財叔「重返地利,親眼見著親情的力量如何撫慰病人,而家屬也跟隨安寧護理師的引導向財叔「道謝」、「道愛」,當下的氛圍很是感動。當天返回愛家後,財叔出現呼吸費力的狀況,體溫高且血氧開始往下掉,隔天晚間安詳的離開了我們,安息主懷,返回天家,不再有疼痛,人生圓滿落幕。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