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的力量:母女重逢的感人篇章

文‧圖 / 公共事務室 許安琪

2010年7月,埔里基督教醫院見證了一段特別的母女團聚故事。時間阻擋不了親情的呼喚,骨肉分離近40年終於重逢!38歲雙胞胎姊妹小玉(化名)、小娟(化名),出生不久因家庭因素由美籍夫婦收養,2010年初,鼓起勇氣跨海尋親,終於找到70歲高齡的母親張女士與3個姊姊,母女6人日前欣喜團聚。憶及過去的不得已,始終沒有放棄尋訪女兒的張秀美不禁老淚縱橫,女兒完全體諒媽媽的苦衷,也感謝上帝安排,讓她們能善盡為人子女的孝道。

1972年10月,張女士在埔里基督教醫院產下雙胞胎女兒小玉、小娟,因丈夫酗酒不顧家庭,又有3個女兒要撫養,家境不堪負荷。張女士當下也做出痛苦的抉擇,「與其女兒跟著我吃苦受罪,不如有健全的家庭讓她們快樂長大。」因此來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拜託紀歐惠醫師尋找適合的助養家庭,小姊妹在1973年2月被帶往台北淡水安置,1975年6月離台赴美由慕勒夫婦收養,母女分離一晃就是38年。

是否尋找生母,一度很掙扎

姊姊小玉內心曾經掙扎要不要找媽媽?害怕媽媽當時是因為不要他們,才將他們送給養父母。後來因為一卷「媽媽的話」錄音帶而改變,原來張女士擔心女兒對她不諒解,親自錄下心中告白寄到美國,娓娓道來過去的苦衷。妹妹小娟大學時代苦修中文,就是希望與母親見面時能夠派上用場,經過她的翻譯,終於讓姊姊打開心結。母女相認,一個眼神、一個擁抱,再多的言語都是多餘,儘管停留台灣時間只有短短幾天,但對這對雙胞胎姐妹花而言,能找到親生母親,緊緊相擁喊一聲媽,什麼都值得。

感謝上帝安排好的一切

當時小娟的丈夫在中國的外商公司服務,台灣也有分公司,今年2月初透過同事將姊妹出生資料提供埔里、魚池戶政單位協助,輾轉找到已從魚池鄉搬到埔里定居的小美。 

姊妹倆7月1日從美國搭機抵台,馬上直奔埔里與媽媽、3名姊姊團聚,雙方互贈戒指、項鍊,也透過越洋電話向遠在挪威的阿公徐賓諾、阿嬤紀歐惠報告這個好消息。

兩人輕輕撫摸媽媽的臉,老媽媽百感交集,原本以為女兒會不諒解,沒想到這麼多年來,女兒認祖的夢從來沒斷過,而且女兒各自都結婚也都生了4個小孩,讓媽媽內心非常激動。

雙胞胎姊妹說,他們能在異國快樂的成長、求學,並有幸福美滿的家庭,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與神的恩典。但也因著上帝的安排,讓年邁的母親有機會再與他們重逢。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他們決定發願要成為助養家庭,幫助同樣家境困難的人。

這個故事對我個人而言,是一次深刻的啟示。它提醒我們,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愛和信仰的力量仍能帶來希望和團聚。如詩篇 46:1 所述:“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母親張女士的艱難決定,以及雙胞胎姐妹的勇氣和決心,展現了上帝在不可預見的方式中如何工作,將家庭重新聯繫在一起。這不僅展現了一位母親的無私愛,也彰顯了上帝對我們每一位子女的關愛。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無論我們身處何地,我們的服務都應是對社會和人類愛的實踐。雙胞胎姐妹在異國幸福成長和建立美滿家庭的故事,是上帝旨意和恩典的體現。他們選擇成為助養家庭的決定,則是對這份愛的美好回應。


圖1:照片中的項鍊,為雙胞胎姐妹的養母所贈送的禮物,禮物的背後代表著,愛是永不止息。

圖2:小玉(下排右1)、小娟(下排中)與當時高齡70歲的母親張女士(下排左1)及3個姊姊(上排),母女6人欣喜團聚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