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善」人心

文 / 愚人之友  楊詩宜  社工

偏鄉房屋修繕不單單只是重拾個案一個溫暖的家,也讓善心再次燃燒那軟弱的心靈。每當去訪視時,看見個案房屋外觀、房間、浴室、廁所、廚房等,就開始有自己的小劇場:

建築物沒有良好的屋頂、梁柱,下雨了該怎麼辦?風災了該怎辦?

房間使用空間有限,服務員服務困難,又不通風,空氣瀰漫著異味…。

浴室沒有良好的光線、沒有正常的熱水沐浴該怎麼辦?

廁所沒有正常的管路該怎麼沖水?

廚房一堆雜物、一堆捨不得吃完的飯菜,等待著下一餐食用。

不停的服務、不停的給予、不停的幫助, 對工作者來說就是工作的本質,也做到了應該要做的事,但我們有站在家屬或個案的角度想過嗎?在某次的訪視中,我見識到了主要照顧者與其家屬的不同意見,讓服務無法進行,甚至將服務暫停,等待家屬們意見相同,服務才可以繼續。社工無奈,很想幫助個案,但是家屬的原因,不得不停下腳步,不得不想其他的辦法。

在一個修繕案中,看見個案爬行來到門口,並開心的與我們打招呼,他不因自己的缺陷感到自卑;不因自己的家庭問題,感到軟弱;不因自己的病痛,離開人群,照樣上學。在與個案聊天時,突然握起我的手說:「姊姊,謝謝你們與社工一起來幫助我,我的房間有個大洞,我不能住了,只能與家人擠一間房。」言詞間,我感受到他對擁有自己房間的渴望,也感受到他對工作人員的感謝。

在服務過程中,會累、會疲乏、會開心、會愉悅、有成就感,但請想想,這些幫助,對於個案及家屬,是急迫性的嗎?是最重要的嗎?

適時的「休」息,停下急迫的腳步, 

「善」意的表達,將愛散播在偏鄉,

你、我會感受到那充滿愛的「人心」。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