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生日慶祝會

文 ‧圖 / 護理之家 吳梓玄 社工師

埔基護理之家(以下稱埔家)重視每一位住民及其家屬,因為在乎,埔家關注著住民的人生重大時刻。

在得知有妹阿嬤即將屆滿100歲,埔家主動向家屬提出希望為阿嬤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邀請家人們一同到埔家為阿嬤祝壽。阿嬤的名字中有個「妹」字,這位客家阿妹性格善良、生活勤儉,工作上特別的勤奮,婚後攜手丈夫在埔里鎮上共組家庭,其過去以務農為生,從農的生活一直持續到她退休後也未曾停歇,即便已8、90歲的高齡,依然熱愛踏著那輛陪伴她許久的三輪車,到老家(埔里國小旁)採菜。

由於阿嬤常執意在夜深時前往菜園,子女們總擔心她的安危,因此時常叨念著:「媽媽,您別再繼續種菜啦」卻仍舊戴起頭燈陪著媽媽延續她的嗜好。有妹阿嬤的兩位兒子走得早,負責照顧媽媽的外籍看護離開後,媳婦們擔起照顧婆婆的重任,由於阿嬤失智的情況加劇,她們不得不考慮委由專業人員看顧婆婆,最後選擇將其送到埔家接受照顧。

在埔家,同工悉心照料著有妹阿嬤,家屬們前來探視時表示埔家把婆婆照顧的很好,讓阿嬤看起來很有精神,也讓家屬安心的在外打拚。

112年2月10日,百歲生日慶祝會當天,埔家特別提前在多功能室佈置溫馨的會場,同時備有茶點,家屬們也幫阿嬤買了一個大蛋糕,更帶著她最喜愛的「統一布丁」前來埔家與會。吳社工師首先介紹有妹阿嬤的生平故事,為生日會拉開序幕,媳婦憶起與阿嬤多年來的點點滴滴,不禁潸然淚下,感念婆婆對於一家老小的付出,而兩位孫女平日忙於工作,也放下手邊事務,特地請假到場向最疼愛她們的阿嬤傳達祝福之意,並感謝其養育之恩。接著邀請在場的所有人齊唱生日快樂歌,以及給予生日祝福,曹護理長代表埔家全體同工向阿嬤致意,共同見證有妹阿嬤人生中特別的里程碑。隨著失智症病程的演進,當時的有妹阿嬤已無法與他人口語交談,不過看見阿嬤嚼著她最喜歡的布丁,不一會兒就獨自吃完一整個,家屬很是欣慰,慶祝會也在溫馨、感人的氛圍劃下句點。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