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人生的最後一程


文 / 社會工作室  薛仲良 社工師

安寧病房裡頭,住的可說是較複雜與困難處置的病患,包括症狀控制、疼痛舒緩,還有面對生離死別時地恐懼;然而安寧病房,卻也是最為溫暖、充滿大愛的病房。

當號稱「癌王」的胰臟癌,發生在年紀僅五、六十歲的順哥身上,過往在台中的醫學中心治療卻並不順遂後決定最後來到埔基接受「生命末期的安寧」。因胰臟癌末期導致順哥腸堵塞,進食愈來越難消化,到了後期甚至只要吃東西就會嘔吐,後期都以營養注射維持生理機能。然而我們都知道,吃東西感受食物的一切味道對於順哥來說,是多麼地重要。

十二月的某個午後,順哥偶然提及天氣冷想吃點熱食,那是順哥第一次親口說出自己的願望。因剛好接近冬至,與安寧團隊討論後決定準備湯圓,陪著順哥與其家屬共同度過冬至的到來。冬至當日將備好的湯圓端進病房後,順哥與家屬是又驚又喜,滿是感恩團隊的用心。尤其順哥,即使湯圓他無法直接吞食,僅憑含在嘴巴裡透過咀嚼去感受食物的風味後就要吐出來,也讓他極其感動。吃東西對於一般常人來說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對於順哥來說卻是在胰臟癌預後不佳情況下很深的一個期望。吃著吃著,順哥也落下男兒淚,或許那眼淚的背後有很深的期盼、也或許是明瞭走到生命盡頭這些最簡單的美好即將消逝離他而去。而那一碗湯圓,不只安了順哥的內心、圓滿了順哥的願望,同時也團圓了順哥一家人,破涕為笑在病房裡好好享用那一顆顆的湯圓。

在那個寒冷的早晨,在安寧病房裡卻是如此溫暖人心。前一陣子,順哥離開人世間,去當天使了。除了與家人的道謝、道愛道歉與道別,能夠真正滿足順哥內心深處的期望,備感欣慰之餘也持續精進自身的專業度,在未來化為一道光溫暖更多人心。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