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日子

文 ‧圖 / 心理健康中心 黃碗婷 管理師

2004年到埔基,開始了我二十年的山城早療之旅。

從無到有,慢慢建構而成的早療服務流程,是從交通、文化、生活習慣中慢慢摸索來的。我們的團隊由年資不同,但同樣喜歡開車、喜歡孩子,喜歡從個案身上不斷學習成長的醫師領軍,開創在地化、多元化的早療外展模式。

2006年開始到仁愛鄉進行外展評估服務,漸漸推展到南投縣各鄉鎮,至今已超過150次。第一次到仁愛鄉的發祥村,著實是一次震撼教育。蜿蜒曲折的山路讓從小就容易暈車的我,在抵達目的地後要蹲在路旁好一會兒才能回過神來。因為山區冷冽寒風而裹著羽絨外套的我,看著衣衫輕薄、活潑熱情的孩子們,這才明白,我的工作不是協助他們,而是從他們身上學習更多。

有一次從山區工作回來,隔天到高雄開會,在高鐵上我有深深的感觸,同樣將近兩小時的時間,是山區孩子們到醫院接受治療的車程時間,也是我可以從埔里到高雄的時間。我終於能體會為什麼有的家長會拒絕、會爽約,因為一次到院評估或治療,是需要他們付出這麼多的時間和心力。

曾經在醫院電梯遇到帶著孫子來上療育課的奶奶,他們是當天一大早從山上騎機車來的,超過一個小時的車程。奶奶說:「因為孩子有進步,再遠也要來。」幾年之後,這孩子順利上了小學,而我們的巡迴早療也開始進行,愈來愈多的孩子和家長可以不用這麼辛苦了。

診間裡,醫師與家長正在討論,主角是一個小男孩。他過去被診斷為自閉症,趙文崇醫師認為應該朝語言障礙方向去療育,母親訴說著近期的進步情形。男孩盯著我看了許久才說:「我差點就忘記你了。」當時的感動難以言喻!他的微笑、他的話,代表著即使我不是醫師,身為輔助工作人員的我,也能讓一個孩子想要記住。

摩西向神祈禱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90:12)我的檔案中有超過5000位個案的資料,還有二十年來遇到無數的老師、工作夥伴,神帶領我認識他們,從與他們工作的日子中得到感動、得到成長,好讓我細數自己走過的每個日子,帶著這些感動與滋養繼續前進。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