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

《健康聽得見-014-藥物過敏》

   編撰 /  多媒體組   竇秀玲

醫師在診療過程中常詢問患者是否有過敏史,這是為了更全面地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因為不同的人對藥物的反應可能存在差異。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相同種類的藥物都會引起過敏反應,有時候患者可能對某種特定藥物敏感,而對其他相似的藥物則無不適反應。因此,醫師透過詢問過敏史,可以更精確地評估患者的用藥風險。


至於過敏是否具有遺傳性,基因的部分就可能會遺傳,屬於先天性的因素。不同的人體免疫系統對於外來刺激的反應存在個體差異,因此家族中有過敏史的人,其子女可能也會有較高的過敏風險。此外,過敏的類型多樣,包括立即型和延遲型,延遲型的狀況可能在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才表現出來。


過敏的症狀也各異,常見的包括皮膚紅疹、搔癢,眼睛腫脹,以及發燒喉嚨痛等。這些症狀是身體對於外部刺激產生的生理反應,提醒患者和醫師可能存在過敏問題。


在藥物方面,消炎止痛藥物是最常見引起過敏反應的類型之一。另外,癲癇藥物以及顯影劑、降尿酸藥物也屬於常見的引發過敏的藥物。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癲癇和降尿酸的藥物通常與基因有關,因此提前進行基因檢測可以幫助醫師更好地了解患者對於這些藥物的敏感性,進而制定更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案。總的來說,過敏反應的了解與預防是保障患者用藥安全的一個重要環節。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