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當年

 文 / 埔基護校 第八屆  蔡秀珠 Martha

憶當年,我們都是年幼無知。在埔基的時候,各個都正值青澀的小姑娘,正需睡眠及食物來長大。誰知護理人員就是要三班制,輪到大夜班,沒事了,趴在桌子上睡覺💤還會流口水。有一次正和周公約會在夢中,誰知,突然出現一個人正在說話,沒有腳步聲。立刻告別周公,那人說:and so,妳們有知大(道)耶穌基督,and 他有快快的來呀!so 妳們沒有睡覺啊。

我1971年來到挪威,在這之前與阿公的接觸並不多,總是有那種說不出的感覺(用敬畏來形容),我只是一個護生,他是一個高高瘦瘦的洋人,他說的算,平常要有接觸也只是聽指揮。

來到挪威之後,阿嬤會寫信給我,每次他們回國度假,阿嬤都會聯絡我,我們的關係越來越近,什麼事情阿嬤都有計劃;阿公是一個很體貼順服的好男人,雖然他不會開車,但每次阿嬤從台灣回來要用車子時,阿公會拿工具去把車子的電池接上,然後弄乾淨,才讓阿嬤進車子開車出發。家裡沒請人打掃,兩位分工的很好,每到星期六阿公會自動將家裡弄乾淨,阿嬤會擦灰塵(她說這是一種運動)。阿公是一個話不多的人,只要電話響,他知道不會是找他,所以他會將電話給阿嬤。

阿公進廚房也很拿手。記得那些年阿嬤開始行動較不方便,護理人員開始介入,阿公每天會為阿嬤預備餐點,而且都弄得很美觀,激起食慾。

記得2010年的10月31日中午阿公打來電話,當時未有手機,當我從教會回到家,看見阿公打電話來(阿嬤很久就不講電話了),我心想:有事情發生了。我打回去,阿公告訴我:阿嬤回天家了!因為隔天是星期一,我上午要上班,所以我說:我下班後過去。當我一進門,看見阿公穿著服侍善工的襯衫(制服),坐在客廳點著蠟燭等我們。他告訴我事發經過。

睡覺前,阿公說:我們兩個從來都沒有吵過架,哇!真是留給我們一個好榜樣。

阿嬤離開後,和阿公的接觸就頻繁了,阿公是從小康家庭長大的孩子,他很懂得「節省」不浪費。有時發現食物長霉,還不准我丟,他說:去掉長霉部份即可。後來有人告訴我,要得到他的原諒比得到他的許可容易多了。從那以後,每次去看他,我就會搜索一下廚房冰箱、廚櫃裡的食物,要是過期太久,就直接包起來,拿到房間,然後白天出門上街時丟到公共垃圾桶(怕被他發現),當然我也聯絡護理人員要注意一下冰箱的食物。

因為阿公自己沒小孩,當我們家孩子還小時,阿公和他們玩的可開心,阿公也會特別照顧最小的(因最小的每次玩、每次輸)。大家都很期待他們從台灣回來,這樣我們就有一星期的時光、可南下去和他們相聚。

而今,除了思念還是思念。

但!知道他和阿嬤相會在天家,

好得無比,心裡也得到安慰。

阿公要我們隨時儆醒,因為主快要再來—三人天家相會(徐院長夫婦及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傅德蘭醫師。)



=========

埔基公益💖與你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 愛心捐款專線:049-2916777

📌 埔基公益網站:https://reurl.cc/j14AAZ

========



留言

熱門文章